Monday, April 15, 2013

高盛货币战争系列(2):徒劳的货币战争


2013年04月01日 09:32    
文 / vickyxia
ZH:说起全球货币危机,有无数书籍为之着墨。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高盛推出的以下这些图来理解自从2008年来全球货币系统如何进入了死角,如何使得全世界都趋之若鹜地印钱。
什么是货币战争?
货币战争是由巴西财长在2010年9月提出的概念,用来描述世界上货币竞争性贬值的现象。
什么是竞争性贬值?
国家之间争相降低汇率的现象。
国家如何能够将其货币贬值?
  1. 印钱
印钱可能会导致商品出售方提高价格,从而导致货币贬值。
  1. 量化宽松
量化宽松是央行通过印钱和为公司或机构提供信贷的方式,来从银行或其他机构购买资产。因此量化宽松也会导致货币量增加,从而可能印钱通胀和货币贬值。
  1. 降低利率
相对于其他国家降低利率会减少投资者持有本国资产的激励,因此对本国货币需求减少,导致货币贬值。
  1. 买其他国家债券
购买其他国家债券增加了对于该国货币的需求,相对于本国货币而言,提升了对方货币的价值。
  1. 货币挂钩
通过购买外国货币、出售本国货币来保持汇率固定在某一范畴,这会导致本国货币贬值。
  1. 资本控制
通过对国外资本以税收、关税、立法和流量限制等方式来限制其流入或流出本国。
货币贬值的利弊是什么?
利:
  1. 促进出口
货币贬值会使得出口产品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价格更加便宜;强劲的出口有利于经济增长。
  1. 促进就业
强劲的出口会帮助增加就业和消费者非必需品行业的支出,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弊:
  1. 通胀
货币疲软会增加进口的成本,导致未来的通胀。
  1. 直接成本
一些贬值的方法可能会带来很大的直接成本,如:该国家用外汇储备来购买低回报率的其他国家债券,出售高回报率的本国债券。并且在其他因素扰动的情况下,我们并不能保证这些方法能够成功完成货币贬值。
  1. 报复性措施
其他国家可能会采取同样贬值的报复性措施,如资本控制和关税等,这样会导致贸易战争,两败俱伤。

当今货币战争结果如何?

这些国家分别使用了何种干预货币的措施(大图点这里)?

干预幅度有多大

并不是所有货币都可以同时贬值。如果所有货币贬值,起码有一种货币要升值。但是现在由于所有国家都在尝试贬值,因此全球货币的标准差达到最低值——相对来说货币之间并未达到贬值效果。

在全球维度上,竞争性贬值不可能实现,这只会带来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风险。
保持一个非合作性的均衡是充满挑战的。不仅每个国家都要严密观察其他国家的动向,而且可能有带来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风险。贸易争端已经在增加了。WTO在2012年的争端达到近十年最高值。
最后,近些年宏观紧缩政策和资本控制措施的增加为长期带来了资源不合理配置的风险。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