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Lonmin换帅,铂金供应烦恼依旧


2013年04月07日 12:03    
文 / Jing
作为世界铂金第三大生产商的Lonmin公司,自2012年其在南非的Marikana铂矿爆发导致多人伤亡的罢工事件之后,该矿罢工事件频繁出现,由此引发的铂金供应担忧推动这种金属的价格持续走高。但对于Lonmin公司来说,每一次罢工都导致铂金产量下跌,公司面临违约风险。
据FT2012年8月消息称,Marikana铂矿关闭导致的减产规模将达到去年公司总产量的7%左右,并且Lonmin在2012年的净负债已达3.56亿美元。分析师们认为如果净债务超过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3.5至4倍,Lonmin就将无法履约。
而在2012年12月初,Lonmin当时的首席执行官 Ian Farmer因健康问题宣布辞职。据系,Ian因2012年8月Marikana铂矿罢工导致46人丧生,以及当时的铂金价格呈疲软状态等压力下病倒并被送入医院治疗。 随后Ben Magara被董事会选为新任CEO,而之前临危受命成为代理CEO的Simon Scott依旧回归其CFO岗位。
可是,市场对Lonmin新的CEO人选信心低落。据Cadiz Mining矿产资源部负责人Peter Major对矿业周刊称,
“截至3月28日,Lonmin公司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价格下跌了2.26%。这个价格令人失望,因为只是市场对新任CEO的直接反映,特别是对铂金价格能否稳定的反应。之前期望是这个消息能给Lonmin股票带来2%的增长,因为这毕竟是新发布出来的。”
Major对于Ben Magara的任命称,
“是Lonmin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了一步。但是Magara本人专业领域主要是工程和资本。对于生产和经营战略等方面,Magara较难以胜任。而后者则是决定Lonmin能否复苏的主要方面。”
但Major认为,Magara早年在英美资源集团工作的资历对其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Lonmin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种帮助。
对于Lonmin公司为何任命有着工程背景的Magara作为新任CEO,Major认为主要原因在于,
“目前,Lonmin的问题是他们需要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采矿是一个复杂的业务,他们急需一个对岩石下面藏有什么有着清楚认知的人。”
作为全球铂族金属产量最大的南非,近年来罢工事件层出不穷。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发生大范围罢工,2012年南非铂族金属产量下降12%,矿产总量比2011年下降3.1%,下降的主要因素为铜、金及铂族金属产量减少。2012年由于罢工及生产停顿造成矿物损失价值达153亿兰特。
全球最大的铂生产商英美铂业公司因罢工在2012年损失300,000盎司,Impala 铂业公司及Lonmin公司的铂金产量同样因非法罢工而下降
南非国库警告称生产推迟、矿井关闭及劳资问题层出不穷将长期影响产量。欧洲和日本汽车市场疲软预计压低铂需求,同时汽车尾气催化剂回收量增加也将影响市场。南非铂出口面临困境,2012年下降18.5%。
南非财政大臣Pravin Gordhan称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财政赤字占GDP6.1%。这意味着南非产值及收入低于经济支出月1900亿兰特,部分原因是矿业生产中断及矿物出口下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