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外国在美投资创历史新高,远超美国对外投资


2013年03月27日 15:55    
文 / 工生
根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在美境外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5.2万亿美元。而美国公司或公民在美国境外的投资则只有20.7万亿美元。这样算下来,美国的国际净投资总额为-4.4万亿美元。人们不仅要问,在这个炫目的数字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QZ认为这可以说明以下问题:
一、美国经济依然为世界所看好
这里还要再列举一些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全美境外投资的1/5来自于外国政府,而来自于外国政府的投资中又有1/5来自中国。这类投资的大部分投资于美国国债。而美国境外的私人投资者则主要投资于债券和股票,这也可以被看做是美国经济向好的标志。
二、美国经济状况不会过多依赖外部干扰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的国际净投资总额趋于0。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但是现在境外投资大幅上涨虽然带来的就业,给与了美国政府以赤字的空间。但是也有可能加重了美国经济对于境外经济状况的依赖。
虽说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是欧元区自09年爆发危机以来,美国接受境外投资不降反升。虽然这有可能是由于非欧美资金从不安全的欧洲转向美国所引起的,但事实还是有力的回击了这种怀疑。
三、境外资金对美国经济安全难以构成威胁
近年来,最被热炒的的莫过于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所以也有声音担心美国经济安全会受到中国威胁,特别是如果中国方面突然撤资,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的全面崩溃。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中国向美国投资是出于自身外向型拉动经济的需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中国全面的产业升级,这种缓慢和痛苦的过程也为美国赢得了重要的时间。所以这种情况不会威胁到美国的经济安全。
四、美国参与全球经济尚有余力
尽管美国是外境外投资最大的国家,但是就美国的实力而言,还有相当大的投资空间。在2011年美国股市总市值达到了15.6万亿美元,但美国持有的境外的股票仅价值5万亿美元。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球的平均水平,更加深入的参与全球经济对美国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创造财富的机会。


备注:该数据以现行汇率和市场价格计算。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