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板块的“大轮换”时代已经来临!


2013年04月15日 09:13    
文 / yichen
FT: 无论是日本的安倍经济学,英国更灵活的通胀目标,还是美联储主打失业率的货币政策;不难看出各国的货币政策都在变化,仅仅以控制通胀为目标的货币政策时代已经接近尾声。
过去30年,各国的货币政策的主打牌都是低通胀。其中美国的通胀率从1979年的12%降到次贷危机前的2%以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980年初的15%降到了21世纪初的4%以下,低通胀的货币政策造就了债券市场30年的牛市。但低通胀率的实现主要是建立在降低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基础上。
在大部分发达国家实行低通胀的货币政策情况下,货币的波动性也在减弱。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采用“轻资本”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对资本和劳动力成本的要求都较低。
过去30年,像汽车,房地产这些“重资本”板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最差。相反,像零售,医疗,食物等“轻资本”板块表现较佳;而在金融危机之前,银行和保险一直都是市场中的赢家。但当货币政策变化时,板块之间的转换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货币政策的重点逐渐远离低通胀时,投资者们可能意识到投资方向需要从债券转移到股票市场;但他们却很少意识到这种变化对投资的板块的影响更大。
过去3年,美国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对债务人有利。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投资那种现金流较好,增长性强,但对资本要求不高的板块。高现金流最有可能发在那些有雄厚的资产支持的公司中。同时,这些公司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时面临的风险较小,并能承受高通胀压力。
然而讽刺的是,最可能满足以上这些条件的却是最不受投资者欢迎的基础资源类板块。长期备受青睐的消费品行业却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投资资产类型的转换(从债券转到股市),更多的是投资板块的大轮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